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彼特以天為父,而身猶愛之,而況其卓乎!人特以有君為愈乎己,而身猶死之,而況其真乎!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 乃所以善吾死也。」

 

以上這段話的原意,是莊子諄諄教化,不應以死為憂、生為樂,以古之堯帝為明、桀帝為虐,也不應稱頌於困境之中的相互扶持。要明白,老子也說:「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道德經 三十八章)」,當社會上在表揚孝悌忠義之禮時,已是一種退步而非符合大道的常態;孝悌忠義本就該是跟吃飯睡覺一樣普通的常態,而相濡以沫,豈又該被讚揚?那還不如大家好好回歸真理,悠遊於天地之常(像魚兒一樣在江中湖裡各自悠游),不再於自以為是的是與非之中鑽牛角尖,那才能獲得更大而真正的自由。

既然莊子說不如相忘於江湖,那相濡以沫又豈是該被稱頌讚揚的?

 

 

--------------------------------------------------------------------------------------------------

 

這句話是前些日子,跟一個朋友聊天時提到的,也忘了為什麼會提到這句話,但我不記得在學校有學過,不過在離開台灣,回到台灣,出國、回國就這樣過了幾年後的自己,對這句話有相當的感觸呀...,心境不同,解釋不同...,不知道是不是只是正好我遇見的環境是這樣? 還是這就是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