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初體驗︰找份咖啡店的part-time的工作也不容易

college第一個學期很輕鬆,感覺時間很充裕,一直有想法去找份part-time的工作去做。很想去咖啡店打打工,因為感覺工作內容相對簡單,也喜歡咖啡。

一開始,真不知道怎么找這種工作。先是在各個咖啡店的網頁裡投簡歷,不成功。

想起來以前看到一家tim hortons的店裡張貼著徵人啟事,於是再去看看,發現還在徵人,就好緊張地去店裡詢問,被要求填了一個申請表,然後沒有下文。

於是,我想,徵人啟事貼了這么久,也許這段時間人家不一定急要人,我得找到真得需要人的店。

我在網上搜出了附近所有tim hortons店的電話,一個一個打電話過去找經理問是否需要part-time的員工。這些經理雖然拒絕了,但大部分還挺客氣。還真讓我碰到一個經理聽到我的尋問後,猶豫了一下,問我available時間,我一聽有戲,趕緊問他,我今天是否可以去面試,具體可以面談。他同意了。面談很簡單,經理已經和我談到具體的工作要求和工資待遇了,我感覺經理這關是沒有問題了。但是經理說,還需要頭家見一下,說這個星期給我電話。電話一直沒來,我打電話去問,經理很抱歉地說,頭家一直沒過來,說下周給我電話。下周還是沒有等到電話,我濃著臉皮再去打電話問,經理的聲音有點不自然地說,頭家決定要了另外一個人。

雖然很失望,但是我又翻出了電話號碼表,把剩下沒有打完的電話,再一一打過去問。

這次,又碰到一個感覺經理口氣的人回複我說,她不接受電話應徵,我可以到店裡遞申請表後面談。

所有的電話都打完了,我感覺只有這個還有點希望,於是,開車趕去這家店,發現,接我電話的是個白頭髮的胖老太太,是這家店的頭家。

頭家問了我一些簡單的問題後,在我的申請表上勾勾畫畫了幾下,然後告訴我了一個時間,說需要經理再面試一下

到了預約好的時間,我又去和經理談了談,年輕的經理問了好多問題,就象徵人的不是一個part-time的店員,而一個公司部門的員工一樣。談完後,經理說,和頭家碰一下,今天或明天給我回複。

我想,這次,頭家都沒什麼意見了,應該沒問題了吧。但是第二天還是沒有等到電話。我想可能又沒戲了,但是還是再次濃著臉皮打電話過去問,經理說,她還沒機會和頭家談,還說,有結果後,不管行不行,都會打電話給我的。

我沒有接到電話,我也不想再打過去問了。

我在家園裡看了看,發現很多人真的好順利地找到了工作,還汲取了一些很好的謀職的經驗。我告訴自己,既然自己不是一個好運氣的人,那就下一些功夫吧。

重振旗鼓,在我的申請表上又補充了一份cover letter後,我開始了新一輪的攻艱戰。

那幾天,正好我們第一個學期結束,有兩個星期的假,我就每天跑幾家店,去遞申請,也不管他們店是否有徵人啟事了。

我覺得labour的工作應該不算很難找,其實,最早以前,一家中國餐館很快決定要我了,但是我不喜歡那種工作環境,也不喜歡頭家對員工的態度,就放棄了。

我在網上看到一些part-time的工作是在工廠,就沒有考慮。

tim hortons的很多經理們也說,他們需要人,但是他們需要的是full-time的員工。

兩個星期的假期轉眼要過去了,我遞交出去的申請表沒有任何訊息。

那天,我正想著,算了,新學期開始了,還是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吧!這時,卻接到一個電話,說她是一家tim hortons,通知了一個時間,要我去面試!我高興地跳了起來,最起碼我知道了,原來這樣遞申請也是有效果的。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趕去這家店,見到了經理,這個經理是個個子不高的亞洲女人,象是菲律賓人,她那一口白的出奇的牙齒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面試結束時,她說,她還有三個人要面試,她要從中選一個。

這時,我已經感覺希望渺茫了,因為我知道自己並不佔優勢,一是我的時間不能任意安排,再一個我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還有就是,這段時間學生放假,打暑期工的孩子們很多。

 

加拿大新移民就業攻略︰“找工”還是“求職”?

技術移民就業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前一時期,加國知名政策研究機構─菲沙研究所出版一份報告分析指出,抵加不滿5年的新移民就業率明顯低於本地公民,而且大多從事時薪較低的勞工或者技術含量低工作,由此,報告指責新移民對加國經濟貢獻率低、給納稅人帶來經濟負擔,甚至建議政府修改移民政策,取消技術移民。該報告的結論明顯是以偏概全、缺乏科學性和公正性,本報已經就此做了深入報道和分析。

然而,報告指出的新移民就業率低卻是客觀事實。新移民們來到加拿大後,面對的一個最大難題就是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特別是如何在短期內找到與自己原來專業相匹配的工作,是所有新移民們關心關注的話題,本文透過調查走訪頭班顧問、用人單位及部分新移民,給新移民找工求職提供一些指導和建議。

一、“找工”還是“求職”,態度決定一切

新移民抵加後,因為找不到一份像樣工作或者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其中的一部分人做了如下選擇︰先找個labor工干,掙點生活費,順便適應社會。如果有時間和經濟寬裕,有的還去頭班學校或培養訓練機構讀個電腦、財會、技工之類的短期班,邊工作邊讀書。加拿大移民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份一份數據統計印証了這種情況︰在加拿大的67萬受過大學以上教育的技術移民裡,有12萬人被迫低就(即從事與自己專業無關的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的工作),另有大約3.5萬人處於半失業或失業狀態。

客觀說,這種先解決生存問題的短期就業選擇,是新移民們迴避不了的。但是,筆者在調查中發現,他們中的一大部分人,隨著打工時間長了,改變了自己的擇業看法︰他們覺得干labor(即勞工),不傷腦筋,收入雖然不高但也夠花;加拿大價值觀與中國不同,做勞工自食其力,沒什麼不好的,所以就一直打下去了,放棄了再找專業工作的想法。

對於這樣的選擇,多年從事新移民就業培養訓練與指導的睦鄰社林女士認為是不明智的。她說︰“那些低工資的體力活兒或者低技術含量的工作,除了能掙錢外並沒有多少別的好處。許多labor工甚至連英語要求都沒有。大部分新移民在國內好歹是個白領,很多還是成功人士,如今到這裡來打這種工,不僅白白浪費時間,而且長期下去影響心態,我就看到很多做labor工的,整天無精打采、混日子。另一方面,工作的穩定性也很難保證,經濟情勢一旦不好,首先失業的就是他們”。

林女士分析指出,Labor工或者低技術工種,不是低人一等,加國沒有頭班歧視,這點比國內好,所以,如果你就是想放棄原來的技術工作,準備“靠體力吃飯”,也無可濃非。但問題是,許多技術移民放棄原來的專業工作都是“被迫做出的決定”。

他們往往因一時的求職失敗而得出結論,“我肯定找不到專業工作了,來加國只能這樣了。”其實不然。作為技術移民,大家在求職過程中要清醒地認識到,你是在“求職”,而不是在“找工”。後者僅僅是一個謀生過渡的手段,前者才是你所追求的頭班目標。在這點上,“態度決定一切”。有的人態度不堅決,在生活、求職中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就放棄了自己的頭班理想,甘愿做“勒脖”(labor工),或者每天從事自己都不喜歡的工作,不僅從工作中得不到快樂,而且有違你當初移民的初衷。而有的移民朋友,從一開始找工就抱定“咬定青山不放鬆”的信心,把移民看作是自己頭班發展的一個新的轉機,即使不能馬上找到專業工作,也採取迂迴方法,鍥而不舍,終究“理想照進現實”。

有了堅定的頭班追求,你就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在一家跨國IT企業做人事部門經理的黎女士,談到她們公司剛剛徵人的一個軟體測試的職位,“同時有兩個人申請,其中一個在國內取得了這個職位相關專業的Ph.D(博士學位),條件很好,是我們優先考慮的。但面試時發現,那個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應徵前連我們網站都沒看過。還有一個國內過來的新移民,雖然原來在國內沒有做過這個崗位,但他很詳細地準備了曾經做過的相關的工作證明,而且面試前仔細研究了我公司的情況,做了充分準備,他的那種對頭班的渴求和信心打動了我們,我們最終把OFFER給了他。”選擇上學深造,也是新移民跨越頭班門檻的一個可行辦法。有的新移民可能覺得讀書上學太耽誤時間,得不償失。其實不然,林女士給出建議,“新移民們如果回不到專業工作,打勞工可以,但不宜太長,最多別超過一年。如果一年以後還回不到原來做過的頭班,可以考慮上學。”在加國上學不同於國內,對於新移民有很多好處︰首先,透過學習深造,更加深了對自己專業的理解和掌握,為將來頭班發展打下很好基礎,其次,加拿大政府是鼓勵移民入學深造的,提供了很多資助,比如低息債款、生活補貼、第二頭班培養訓練資助等,基本免除了你由於學習造成的生活負擔。另外,透過學習,你同時更多地了解到加國的文化、鍛鍊英文。而且,這裡的成人教育很發達,幾乎每個學院、大學都有針對成年人的培養訓練項目。

人們從來沒有覺得放棄工作求學是耽誤時間,有些成年人甚至工作一段時間後會主動放棄工作去學校念書。所以,林女士建議,新移民謀職不能太著急,與其去打工、轉行,不如索性下個決心,從頭開始深造,取得本地的教育文憑。如果你原先的專業就很好,例如是工程師、醫生、藥劑師等等,就更不要輕易改行。實際上一個技術移民如果在本地正規的大專院校繼續深造,在國內修過的許多課程都會被學校承認,立刻轉換成學分,因此完成學業並不需要花費太長時間。尤其是現下有一些專門針對新移民的certificate(證書)課程,並不需要一切從頭學起。 加國中文搜索,www.iask.ca

二、善於利用各種資源,做好充分的頭班準備

對於大部分新移民來說,開始謀職時,會遇到兩大障礙。一是語言的限制,二是所謂“加拿大經驗”的壁壘。無論我們是寫簡歷還是上網搜索訊息或者電話與人溝通,都需要流利的英語,特別是當我們面試交流時候,如何能把你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很明白的表述,這時候語言甚至成為決定你成功與否的關鍵。

大家常說的所謂“加拿大經驗”,主要指本地長期發展起來的各種行業保護性措施。在加國,許多行業都有自己的協會,像醫生、教師、工程師等頭班,需要專業協會授予工作執照才能上崗。政府對某些頭班的規定也是要求有本地文憑。許多新移民往往被“加拿大經驗”這個要求弄得哭笑不得︰一方面我們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才去謀職(從而取得經驗),另一方面雇主聘用我們的前提是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因果倒置,把新移民推向兩難境地。而對於大部分雇主來說,加拿大本地的工作經驗是最重要的,絕對不能省略。哪怕你的工作經驗是在美國、歐洲或者日本取得的,基本上也都會慘遭忽略。更嚴重的是,一些頭班證書也要求有加拿大工作經驗,例如工程師證書就需要你在加拿大的相關領域工作過至少一年。所以,一些新移民想透過靠証來規避這個限制,也可能行不通。

雖然困難很多,但是加國的就業市場是完善而發達的,加國政府也為新移民們盡快找到工作提供了各種條件和幫助。新移民朋友們要做好充分的頭班要求準備,調整好心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首先,爭取短期內迅速提升自己英語的聽說讀寫水準,為求職找工掃清語言上的障礙。在這方面,不僅市場上有針對新移民英語輔導的各種培養訓練班,政府和一些非盈利組織也免費提供各類語言培養訓練班,像YMCA提供的免費LINC班就是專門為新移民開設的。 家園網多倫多,toronto.iask.ca

其次,關於新移民的海外資歷得不到認可問題,加拿大政府已經注意到了,也採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授權一些威權的機構可以對移民海外取得的證書學歷予以認証等。

當然,企業最終看重的還是你的“真才實學”,許多私人企業、特別是小企業或者專業要求不是非常高的職位,已經不再硬性要求有“加國經驗”。這就為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的移民朋友們重新回到原專業工作創造了條件。

再次,像多倫多、溫哥華這樣華人比較多的城市,有專門的華人社團或機構,像多華會、華咨處等為華人新移民提供安家、生活、就業等方面的輔導和幫助。新移民可以參加各種就業培養訓練和輔導班,接受專業的頭班顧問的指導。還可以委托各種仲介機構、獵頭公司幫助尋找雇主,提升求職的準確率。

最後,除了做好充分的頭班要求準備外,調整好心態也至關重要。據不完全統計,在新移民中,每100人中,3個月內找到專業技術工作(不包括臨時性工作和勞工)的不到10%,半年內找到的僅有30%左右,而一年內找到的也不過60%多。所以,新移民們要做好長期心理準備。 i a s k . c a

三、學會“包裝自己”,第一印象很重要

在整個求職過程中,如何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關重要。2009年移民加拿大的陳先生,之前有過在加遊學的經驗,憑著流利的英語和加國教育背景,他比一般移民更快地適應了當地情況。但是,在謀職遞簡歷過程中卻屢屢碰壁。後來,他去到一家移民服務機構找頭班顧問咨詢,才明白自己的機會都錯失在沒有給用人公司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現下作為多倫多卓越頭班咨詢公司首席顧問的陳先生告誡新移民們,一定要重視自己給用人公司留下的“第一印象”,“其實,面試離錄用只有一線之隔。

被面試的人是從眾多簡歷中篩選出來的,基本上符合職位要求。面試,除了要看簡歷和本人是否對上號,更重要的就是透過觀察本人的言談舉止判斷是否適合公司的文化和需要。所以,新移民在找工過程中,一定要重視面試環節,學會‘包裝自己’。”那麼,如何給用人單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陳先生給出如下建議︰1、面試問題早準備。面試時,總會有一些問題是很難答的,比如說“你的缺點是什麼?”,這時最忌諱的是說自己笨或是懶。要把那些很難回答的問題提前仔細想好了,回答的既要客觀真實,又要避免對於你申請職位的不利。另外,有的公司可能在與你第一次電話聯繫時候,就會提出一些問題,所以你要做好準備,不要以為只是面試時候才有。家 園 論 壇

2、要做好“包裝自己”。西人文化某種意義上講是社交文化,不同場合要穿不同服裝。一般的企業面試要求,就是著裝要顯得莊重但也不必拘謹,過於隨便會給人不尊重對方的感覺。

 “包裝自己”還有一個很重要方面,就是“包裝”自己的《簡歷》。陳先生舉個例子,在描寫你的工作經驗時,100個人裡99個人用workexperience(工作經驗),而不是careerprogression(工作進步),而後者不僅介紹了你的工作經驗,也體現出你是個上進的人。因為在西方社會,你沒經驗就不用你,你有潛力的話在很多行業都會非常被看重。由於我們對英文理解的限制,在表達上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所以最好請專業的公司幫助修改。

3、面試態度要端正。林先生談到,“謀職要讓用人公司感覺到誠意,要有志在必得的心態,才有成功的可能性”。這時候,你的面試態度很重要,一方面你要表明自己對加入該公司的強烈願望,另一方面,也不要“喧賓奪主”,過分表白。要知道,在西方企業文化中,沒有“主人翁”的理念。

四、會workhard(努力工作),更會worksmart(聰明工作)

Eric‧劉是2009年移民到加拿大的,經過自己的努力,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就找回了原來的專業工作,在一家軟件公司做技術支持兩年多來,小劉為了能保住這個工作拼命努力的工作,有時還主動加班,或者幫助同事,業績也一直名列前茅。但小劉後來發現,每次公司加薪或者晉升,都沒有自己的份,一些工作平平的同事卻得到了機會。

對於小劉的境遇,黎女士認為,反映了華人移民普遍的問題,就是只會workhard(努力工作),不會worksmart(聰明工作)。其實,西人公司和中國的企業一樣,對於員工的考核,不僅考慮技術專業,還要有社會活動能力。中國來的移民工作上一般都沒問題,缺少的就是與人溝通的能力,善於表達自己觀點的勇氣。新移民受語言環境的限制,很少與其他族群的同事交流,更不像西人那樣直接主張自己的要求,這種做法不利於自己的職場發展。

黎女士談到,中國人在西人公司眼裡是好的,聰明勤奮、能吃苦,如果再善於表達自己、積極主動地與人交流,那麼就會更加出色。

對於在職場中如何做到worksmart,黎女士強調了三點︰一是利用工作外時間交流,比如一起與同事吃午餐,交流訊息,增進感情。為了找到共同話題,應該主動去了解主流文化的東西。二是要有意識地表現自己的優勢,這可能不符合中國的道德判斷,但是在西人價值觀裡,只要不損害他人利益都是合理的。當然,必須遵守誠信原則。

三是需要注意的是,西人很直率,說話不繞彎,與西人共事不要太謙虛,是什麼就說什麼,否則會顯得不太自信。比如,在開會時要敢於發言,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讓同事注意到你。

 

 

 

 

 

 

 

 

 

轉自某處...,抱歉原 PO 我忘了我在那裡找到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