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面向大海,蓋一幢房子居住。

 

其實…我對中國南方一直沒好感,會去平潭…應該算是上輩子有欠債才會去吧…。

去年的夏天,因為某人、某事,後誤打誤撞去了平潭,去了清境石厝工作,這一待…近一年的日子,應該欠下的債還完了吧,清境的人都不錯,但我還是很受不了平潭島上的價值觀…。

平潭的民宿業發展了多久我也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一直沒有起色,一直到這幾年才快速的發展起來,主要還是因為第一條跨海大橋終於建好開通了,現在正在建第二條,聽說…我沒記錯的話…明年會開通第二條,還計劃蓋高鐵及機場…,所以很多人都期待著這裡可以變成第二個深圳,但這裡不建工廠,打算發展成國際旅遊城市。

平潭這裡是個海島,島上沒有什麼東西 ,交通又不方便,常年風又大,本來是漁村,早年這裡的經濟,留在本地的就只能靠出海補魚,且…以前海產不值錢,我聽阿土伯的媽媽說過,四十年前螃蟹的價格跟現在差了一佰倍有…,超誇張的…,如果不做漁夫…,大概就是做公務員的工作是比較好的,所以有點出息的都離開外出發展,早年外出最大發展就是挖隧道,聽說中國有99%的隧道都是平潭人做的,這個可能跟平潭的地理環境有關,所以他們都說沒有人比平潭人更了解石頭,這據說是平潭人的專長,後因為科技進步及發展進入飽和,所以這方面的人力就下滑了,後開始有人就回鄉發展了,但現在還是有一些在外做工程的。

因為有只長石頭不長草之說,所以不可能大量的靠外來的物料建設,早年人們當地取材,造就了石頭房,後城關發展起來後,許多村落的石頭房就沒人住就壞了,這幾年政府大力支持,才又慢慢的恢復。

清境石厝位在壇南灣附近,壇南灣是位於平潭南方的一條海岸線,記得全長是二十幾公里,上頭有幾個沙攤,另有命名,但都是壇南灣的一部份,他們的位置比較靠東南的位置,有個村落叫「寨頂」,就在這個村落的最上方,是在2015年夏天的時候開業的,由阿土伯找了其他三位合伙人,加上眾籌,後還有與旅遊開發公司合作,先是改建了五號樓及六號樓,後2016年再從後邊加建了一幢獨立的小屋,2017年的時候,又投資完成了八號樓,這幾幢樓基本上來說都是靠在一起的,一前一後,一左一右而已。

2015年以前,寨頂是一個沒有商業行為的村落,清境石厝也許不是第一個石頭厝改造民宿的創始,但卻是石頭厝改成民宿第一個成功的例子,還是在平潭民宿業響噹噹的,沒有人不知道清境石厝,人人不一定見過阿土伯,卻全知道這個名號。

台灣有一個清境,雖然當初阿土伯確實是因為來了台灣,住了台灣的民宿之後,才下決心要做這個,但我問過他了,他說並不是因為台灣的清境,才把這裡取名叫清境。

五號樓跟六號樓,當初是由誰設計的? 這個我不是很確定,但在蓋的時候,林風(老闆之一)說他在這上面待了三個月,至少有大部份是他的構想吧…,外頭的石頭梯,聽說就是他後來改的,隔壁觀瀾民宿,是他們隔年後才開的,樓梯也是做在外頭,但用的是木,看起來質感就差很多,大家看了他們做民宿之後,好像覺得做民宿很簡單,把家裡裝修一下,坐在家裡就可以收錢,這一直是平潭人一個讓我很不認同的價值觀,後在寨頂就愈開愈多家,今年2018年,一口氣就又增加了至少三家,結果搞的幾乎整個寨頂都是民宿,沒有其他行業入駐,自然機能不佳(他們所謂的配套不好),離最近的餐廳要到前進村或海壇古城,差不多都是二公里,一般遊客又不喜歡叫外賣,且又要喝酒......,山下有間雜貨店,但品項不足,不過價格不會亂賣。

 

 

 

 

在平潭待了近一年的日子,有時間有機會,我就會跑出去,逛逛景點,看看別家的民宿,其實清境石厝還是算做的滿用心的,而且…風景也真的很美…。

五號樓跟六號樓之間,有一個魚池,差不多一個月要洗一次,一般民宿都是養狗、養貓的,養魚的比較少,有一點動物,民宿的氣場也會比較不同,養狗、養貓的,其實也不錯,但有人喜歡,有人害怕,且如果貓狗跑進房間大小便或爬上床都很麻煩…(會掉毛),可好像沒聽說過怕魚的,只是常有小孩會來這裡欺負這些魚…,魚池剛洗好的時候,看起來會很舒服,不過這個魚池很容易長苔,洗的時候就覺得很討厭,特別是冬天…冷死了,根本不想洗,隔了幾個月,都怕魚被養死了…。

喔…對了,這裡用的水是井水,這裡的人跟台灣早期的人一樣,都喜歡井水,但打一口井可不便宜,村裡有些人是親戚合打一口井的,一口井好像要人民幣五十萬,還有人會偷別人家的井水…,唉…有幾次就是因為這樣,結果水不夠用,搞到大停水…,而且那時還是夏天…,旺季的時候…,沒有水…最可怕的還是廁所問題…,那天超可怕的…,還好就一次發生…,所以很多井他們都會裝鎖。

 

 

 

清境石厝是在寨頂的最上面,但最上面有兩家民宿,另一家就是觀瀾,一個在東邊,一個在西面,清境石厝是在東面的位置,在最東面的這一幢,這就是六號樓,六號樓上面共有三個房間,二間豪華套房,位在六號樓的東面及西面,還有一間多人房,在六號樓的中間,雖然三間房間都很大,但多人房基本上就沒有什麼裝潢,就是房間很大,裡面有三張 1.5 米的床,可供六個人住,但衛浴在樓下…算公共空間。

 

 

 

豪華套房除了房間大、視野佳,另外床也大很多,是二米的床,另外…基本上來說,兩間豪華套房的面積、裝潢及擺設都是一樣的,窗戶也開的一樣大,只是是對稱的去建,但風景卻差很多,西面的風景看的是五號樓的二樓,雖然也看的見南面的海,可是感覺仍差很多。

 

 

 

 

在六號樓東面的這間豪華套房,也叫「船長房」,另一間豪華套房,有時他們會叫「船長二」,訂房的時間,最好說明清楚一點,東面有二面很大的窗戶,海景真的很美,清晨不用外出就可以看日出了,白天的時候,在這裡或著下邊的平台,可以看到客滾碼頭,這個碼頭就是往來台灣的港口,海峽號跟麗娜號都是在這裡搭乘。

這個房間下面,還有二間雙人間,只有這三個房間是在東面可以看海的,但樓下的房間的大小,就只有這間的一半了,一間他們稱「標間」是二張 1.2 米的單人床,另一間是 1.8 米的床,這三個房間也是最熱門的,我這個從另一個海島來的孩子當然不想住,但對內地來的客人,這個是最吸引他們的地方了,所以…要住的話…,最好要提前預定,且要記得指定。

 

 

 

大部份都只看的見一艘船,偶而可以看見兩艘並在一起,圖中這個有彩繪的是麗娜號,也可以在這個碼頭旁邊買到海鮮,至於船什麼時候回來,每天沒有一定,且每年好像有禁海期,之前是八月的樣子,如果想要買,可以請前台幫忙問一下漁民。

或著傍晚的時候(四點之後),也可以去西航路上的西航農貿市場,也可以買到海產。

 

 

 

 

這一艘就是海峽號了,通常傍晚五點的時候,我都會走到東面的平台,然後看著它入港…,想著這艘船上載的人…是回鄉人? 還是故鄉人? 

另外提醒,平潭的風本來就大了,而在這個東面的平台風又更大了。

 

 

 

五號樓、六號樓及小屋前面都有一個秋千,平潭的民宿都很喜歡弄一個秋千,但夏天的時候,這裡天黑後,外頭會很舒爽,白天很熱且會曬到整天想罵髒話,但晚上在外頭,會比吹冷氣還舒適,曾經還有人因此不想回房睡覺的,可能因為這樣吧,所以來平潭旅遊的,很多都會去住帳棚,不過…睡帳棚並不好睡,所以大多都是去體驗的。

不過蚊子很多就是了,要點蚊香,就算他們有定期消毒、殺蟲,畢竟沒有受到很多的污染及破壞所以…鄉下地方,蚊蟲會比較多是正常的。

這裡從原來的二幢樓,後來變三幢,後來變四幢,房間也從原來的十四間,變成十五間,後來變成十七間,大廳從二個 (一個前台,一個公共泡茶休閒) 變三個。

這裡一共有豪華套房二間,雙人間九間 (有分二張 1.2 的床、1.5 米的床及 1.8 米的床,一種三間),五個家庭房 (三種房型,二間一大一小床,一間的大加上下舖的床,二大床,二大二小床),一間多人房。

新蓋的八號樓,房間都在二樓,都是家庭房,雖然是新蓋的,但我並不喜歡八號樓,除了規劃不良外,用的建材,還有位置,但房間是滿大的就是了,其中一間還有陽台,樓下聽說一邊改成員工宿舍了(有分男女),另外一邊是另一個公共泡茶休閒的大廳,隔壁是民宅,我跟他們不熟,那家的阿姨我不熟,每次看見我都會友善的對我笑,可是他們家有養狗…,我其實還是有點怕小狗…,特別在金門被咬過之後…。

 

 

 

這個就是雙人房,面積不大,都有窗戶,只是比較小。

平潭除了風大很討厭外,另外就是潮濕,夏天這個問題小一點,因為太陽大,冬天的時候,雖然雨下的不算多,但門窗都是緊閉的,如果有人住,洗澡的濕氣都留在屋內。

石頭厝早期溝縫是用泥土,屋頂用的是瓦,所以濕氣、熱氣容易散,聽說是冬暖夏涼,後用水泥之後,問題就來了…,因此一樓的房間會潮濕一些,但他們都有放除濕機,不過還是會有一點味道,比較敏感的人還是避開比較好。有些開始就比較注意這方面的人,會要求住二樓,但二樓的雙人房都在五號樓,如果擔心這個問題,又想靠海的話…,就只能住船長房了。

 

 

 

 

2017年的夏天,除了幾個颱風日,幾乎每天都是萬里無雲,想看日出夏天來最好,但比較可惜的是…,夏天的時候,太陽出來的位置並不是在海平面,秋天之後,天氣會開始轉變,冬及春天就算氣象預報是晴天,只要清晨那一下下有霧,就仍是看不見日出,而我…實在是懶的早起,且還是一個人看日出,所以一直沒有動力。

東面的平台,平時除了觀景外,也讓住客停車,大概可以停六輛吧? 看停車技術,五號樓前也可以停三輛,八號樓也可以放三輛,雖然山下有一個大的停車場,山下到山上大概是三佰米的距離,但這個坡…一般人應該走不習慣,且還有行李,如果有開車,能開上來最好,除非車子太大 (大巴車),或著技術太差的…,那就沒有辦法了…,另外…就算是坐計程車,一定要坐到上面再下車,有些司機很壞,看你外地人欺負你,懶的開上來,把人放在山腳下就想跑。

在六號樓向南面看,可以看見將軍山,起霧的時候,非常的美。

 

 

 

 

這個是在五號樓二樓的家庭房,旁邊這個走道過去,就是另一個小房間,裡頭是 1.2 米的小床,這個家庭房的空間是我覺得還滿舒適的,五號樓的這二個家庭房,跟豪華套房一樣是對稱的,只是位置不太一樣,但都可以看見南面的海。

四個家庭房,都是只有一間衛浴的,有人會介意要等,就分開住一般的雙人房了。

其實跟其他家民宿比較起來,他們用的床墊、床單…等,成本都高出很多了 (後來有去平潭別的民宿看過、比較),就算不是最好,也算是不錯了。

如果對住宿品質比較沒有要求的,就沒有差別,之前曾有一組台灣客人,他們先是住在海壇古城的「初見」,後才過來我們這裡住,他們是跟我說…初見的床…跟木頭一樣硬…,因為初見是旅館,我沒有去參觀過,只是有聽到這樣的說法。

 

 

 

 

 

除了外地來旅遊的,當地拍婚紗也很多在此取景,不過…話說回來,我一直不解平潭人的審美觀…,他們的婚紗風格…,品味很獨特呀…。

另外除了拍婚紗的,平潭當地人也有很多會來這拍拍照,或在這泡泡茶,喝個咖啡的…,甚至有老師會帶小孩來這做戶外教學。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後山小屋了,裡頭是一張 1.8 米的大床,再加上一個上下舖的床,算是隱私性比較高的,但冬天的時候,風聲會比較大,夏天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好。

對了,這旁邊還有曬衣場,下海玩水回來後,不用擔心沒有地方晾乾(也有洗衣機可用)。

 

 

 

 

小屋的窗比較多,通風性比較好,位置也高一點,可以看見東面的海。

 

 

 

 

夏天的時候,廚房固定都會有阿姨,阿姨一般都很早,差不多七點多就有早餐吃,旺季的時候,早餐時間有時會調整。

平潭的早餐…,聽說差不多都是這樣,那家民宿都差不多,就是粥配花生、蘿蔔乾、丁香魚,水煮蛋 (偶而有可能是煎蛋,看阿姨的心情),還有油條、饅頭,水果比較不一定,粥的話…有可能是白粥,或著地瓜粥,人多的話,通常會煮二鍋,二鍋通常會不一樣,通常有可能是一鍋白粥,一鍋地瓜粥,如果是新年期間,早餐會更豐盛,特別是初一…,好像有麵線還是什麼的…,另外就是會有年糕。

花生跟地瓜算是平潭的特產,平潭的花生好像是八月會收成,收成的時候,外頭的田地就會飄著花生的香氣,他們會曬花生(當然有煮),剛曬好的花生是最好吃的,也會有村民在賣,地瓜的話…,村民也會自己做成地瓜粉,一般他們做菜的時候,都是用當地的地瓜粉,說是粉…,但看起來是一小塊一小塊的,滿有趣的,在來平潭之前,其實我很少吃花生,但後來覺得這裡的花生真的不錯,清境的花生也用了比較高的成本,來吃過的都有感。

 

 

 

 

下雨的時候,其實有另一種風味,只是出門有點方便,不出門待在民宿聽聽音樂,看看書也挺好的…。

 

 

 

 

 

夜間又是另一種味道。

 

 

 

 

 

在清境雖然看不見日落,但可以走到隔壁,觀瀾的門口可以看見日落。

所以…在寨頂這上面住,不用出遠門,就可以欣賞日出、日落,還有將軍山…。

 

 

 

 

日落之後,這片燈火是海壇古城。

新年的時候,這裡也看的見煙火。

 

 

 

 

 

夏天的時候,人人是忙的不可開交,但淡季的時候,都可以客製化一些活動,有些老人不喜歡自己開車,偶而老闆也樂做導遊的工作。

 

 

 

 

 

我去清境石厝的時候,那時福州很多人很喜歡辦這種西式的生日派對,當然也可以客製,幫忙訂購蛋糕、出借場地佈置。

 

 

 

 

這個派對是為一對滿週歲的雙胞胎辦的,這一組客人辦的比較盛大一點,因為這對雙胞胎,聽說是在這裡有的,所以他們重遊舊地來慶祝。

 

 

 

沒有派對的時候,也有許多人只是簡單的買個蛋糕慶祝一下,順便分享給我們這些工作人員。

以常喝咖啡的人來說,這裡用的咖啡豆算不錯了,除了美式、拿鐵、焦糖瑪琪朵,還有茶及其他飲品可以選。

大廳還有一台公用的電腦,除了平時用來播放音樂外,另外也方便沒帶筆電的人使用,不過不能翻牆而已,大概也只有我需要這項功能。

 

 

 

 

 

他們沒有固定的套裝行程,一切都是看顧客需求而調整。

這裡有一種傳統小吃,叫做時來運轉,是一種用地瓜加地瓜粉做成的皮,包著紫菜、蚵、菜、肉…等,這張相片是一個團體來這旅遊、住宿,然後他們想體驗製作這項傳統美食,當然有阿姨在旁指導。

 

 

 

 

補漁網也是比較多人會想嘗試的活動,這個是算「次」,一次好像是 RMB$600-,所以如果人不多就玩不成了,或著可以找人合,補上來的海鮮都是自己的,簡單的加工一下就很好吃,不想動手的話,也可以請阿姨幫忙,所以這個活動,一般都會安排在傍晚,好像二個小時左右吧,結束回來加工就可以當晚餐吃。

 

 

 

平潭的海水其實還算乾淨,還好過去沒有太多的開發,所以也沒有太多的污染,但有些海灘的垃圾還是很多啦…,也許未來會改善。

 

 

 

 

 

在寨頂,除了清境有餐廳,下邊還有另一家有做大排檔,其他都是純民宿,沒有得吃,所以除了清境的住客外,外來吃飯的也很多,甚至有些人也不住在寨頂,只是單純的風景好,所以來這裡吃飯,因此吃飯最好要先預定,否則等二、三個小時也是有可能的。

雖然有菜單,菜品雖然是相同的,但主要還是看是那個阿姨下廚,一仟個煮婦,就會有一仟種味道,開業初期阿土伯的媽媽曾在廚房幫忙,他媽媽的手藝還不錯,也替清境加分許多。

晚上在外面吃飯的氣氛也真的不錯,再配點小酒…。

清境除了提供一般的餐點外,也有收費代加工,看份量或著幾道,如果廚房的情況許可的話,自己下廚借用廚房也是可以的,但也是收費。

 

 

 

 

來這裡的人,有一半都會想燒烤。

他們有二種方案,一種是租烤架 (附木炭及調料),食材自備,適用十人以下,費用是 RMB150-。

如果人多 (十人以上),食材就可以代買代處理,當然烤架、木炭也有,上面這些食材是人均 RMB$100-,如果不想自己動手,也可以付費找人做代烤的服務,我記得好像是 RMB$200-…,還滿專業的。

 

 

 

 

冬天的時候,吃火鍋的人比較多,可以提出一個預算,及有沒有特別想吃的食材,他們會照預算幫忙採購、處理食材。

 

 

 

 

 

 

平潭的壽司,聽說是從福清傳過來的,聽說不少福清的人去日本待過,雖然有壽司,但我一直覺得有些口味有點奇怪,而且早期是沒有生魚片的,我去平潭的時候,已經可以買到生魚片的,但仍不多,雖然海鮮是平潭的特產,但卻賣的很貴。

平潭真的沒什麼好吃的,就算是外食…,選擇性也不多。

在平潭…海鮮為主,島上的物價算很高,明明海鮮是當地特產,但價格卻不比其他地方便宜,肉類就更不用說了,甚至有些肉品也不好買,牛的部份大概是最少,而羊肉的部份…,島上有些村民喜歡自己養,算山羊的一種吧…,反正他們就常常放羊在山上吃草,在清境的時候,常常會看見那些羊,基本上他們都很怕人,看到人馬上跑,另外聽說這樣肉比較不會有羊騷味,也有賣…但如果不是遇到他們正好要殺羊,大概一次要買一頭吧。

 

 

 

 

 

店裡有一台電動車,是愛瑪的 (聽說這牌子很好),出租有分一小時、半天及一天的。

腳踏車有很多台,是免費提供給住客使用,不過平潭的路不太適合,考驗腳力。

 

 

 

 

這台電動車也伴我征戰了好多地方。

平潭的交通規則其實是抄台灣的,但騎電動車不用駕照,不過要載安全帽,一來平潭的車禍真的很多,再來是會罰款…,聽說是 RMB$100-。

 

 

 

 

路上常常可以看見有漁民在補漁網,感覺永遠都補不完一樣,常年這些漁網就在馬路上,如果是騎電動車經過,要小心不要被勾住了。

 

 

 

 

 

平潭的景點差不多全在室外,沒有博物館,沒有什麼大型的購物商城,台灣小鎮也沒有什麼可以買。

至其實平潭的水上活動算滿多的,除了補漁網還有出海補魚、下海泳游、水上摩托車、空中飛人、遊艇、海釣…,就看你想玩什麼,他們也可以幫你推薦不錯的商家。

平潭的日出我沒見過,但日落倒是看了不少,我不知道日出是什麼樣子,但日落很美,且在每一個不同的地點,都有不一樣的味道,雖然都是海,雖然都是沙灘…,還有漁港…,依季節…我還看過紫菜田,但沒見過蚵田…不知道有沒有,我不曾問過他們,不過有很多養鮑魚的,要坐船出海,他們養在近海的地方,海上常常可以看見一片白白的,上頭還有一個小屋子,他們管那個叫「漁排」,除了鮑魚,也有養魚的…,好像是黃魚? 我記不清了,想體驗的話,也是付費就找的到漁民帶,但是如果天候太差,他們也是不願意帶的,如果會暈船的就不建議去了,因為漁排跟船一樣,是會搖的…,所以就算當時有機會可以去,我還是不願意去,因為他們不可能去一下下就回來,要提早回程的話,要看有沒有船要回。

對了…還有藍眼淚…,但這個就真的是運氣了。

 

 

 

 

最出名的幾個景點…石牌洋、壇南灣、長江澳、北港文化村、龍鳳頭沙灘、猴研島、東海仙境、壇南灣、將軍山、大福灣、海壇天神…,東庠島是因為爸爸去那兒才出名的,但目前規畫的並不完整,如果喜歡自然風光的還是可以去逛,但大概最多半天就會想回來了,因為島上沒有可以吃的。

在客滾碼頭旁…就是前面提到可以買海產的地方,後有被規劃,蓋了一些建築,取了一個名字叫「平潭東澳漁人碼頭」,預計2019年的春節前要啟用,計劃讓游客享受海大餐,及欣賞平潭特色的漁風情,那個地方看日落確實不錯,但以平潭的飲食文化來看,我實在不太看好他們的計劃…。

除了上述,在城關,還有一個叫潭人街的地方,裡面有一些商店可以逛跟吃,平潭的第一家電影院就是在這裡,也有超市,但超市還是會建議去「冠超市」,這是連鎖超市,品項較多,東西也比較新鮮。

潭人街南邊的入口,外頭有一幢大樓,叫「台灣夜市」,目前應該蓋好了,我猜有可能也是2019年春節前會開業,裡頭據說裡頭想做成像台灣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大家可以參考,好不好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已離開,且沒有打算再過去,也希望不要再過去…。

在「平潭東澳漁人碼頭」那附近的民宿,不建議去住,那邊的房價雖然不高,但設備不佳,且…其中有一間客棧的老闆,還會因為客人弄髒了浴巾,要收20元的清潔費(未事前說明),因此跟客人大吵起來…,諸如此類的事…。

如果覺得寨頂村太鄉下的話,可以考慮住在北港村,那裡大部份都是經由政府規劃的,從「石頭會唱歌」、「九月」、「清境岩底星空」…,這都是跟政府合作的,設備跟人員都會較有保障,另外…北港還有一家叫「古風」是雲南的設計師開的,風格較不同,評價都不錯。

 

 

 

除了壇南灣外,貓頭乾也是滿漂亮的一個地方,所以爸爸去那兒有去那拍攝,遊記打算做成自己的民宿村,雖然找了老柴設計,但我不太認同設計風格,那邊漂亮歸漂亮,但拍照取景不好取,吃的是游記自己的餐廳,喝的也是游記副設的,雖然小賣店,但比寨頂的東西還少,我只去過一次,後來變怎麼樣我也不知道,不過去走走還是不錯的。

那邊的民宿…,有些被規劃為一幢一套,一幢裡頭就是只能二個人住之類的,但數量不多,開始北港的「石頭會唱歌」也是這樣,後期的民宿設計就有改了,北港村比較大,政府也投入比較多資金及心力在那裡,感覺那邊會比較熱鬧,機能性會好一些,但我還是覺得清境的景色比較漂亮。

 

國彩村雖然媒體有報導,但我去過一次,感覺並沒有那麼美,也許是因為我沒找到那個點吧…。

 

 

 

如果沒有開車,又選擇住在清境 (或寨頂) ,又不想包車的話,臨近的點除了壇南灣外,就是海壇古城了,記得是 2.1 公里,看腳程,我大概需要走四十分鐘。

早期規劃似乎是要收門票的,後並不需要門票,年節人多的時候,他們會安排工作人員在入口,應該是為了統計人流量。

旺季或大節日,這裡會辦很多活動及表演,有些要收費,有些不收,也會有外來的小吃攤入駐,在平潭來說…算是不錯逛的地方了。

 

 

 

 

平潭因為淡旺季太過明顯,旺季的時候,來平潭去那裡,基本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淡季的時候問題就很多,不要說辦活動了,連海壇古城都沒幾家在營業的,但旺季的時候,又顯人多擁擠…。

 

 

 

 

 

海壇古城多都是後來新建的,中間有一個…,我覺得它才是真正的古城,活動也都在這裡辦,古城可以上去,但要收費。

 

 

 

 

要收費的活動,一般外頭就會圍起來,但還是可以偷看 (小朋友不要學喔…)。

 

 

 

 

平潭的老人人口還是比較居多的,很多傳統的東西因此沒有消失。

去年夏天的時候,常會看見很多唱戲的,舞台、聲光效果,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對這個的重視程度,就算是現在在台灣能看見歌仔戲,我也覺得他們快消失了,所以不願投下成本。

當然他們用的還是平潭話唱…,我當然聽不懂,不過…居然有字幕…。

 

 

 

老實說…雖然清境有設餐廳,旺季的時候,有請阿姨,但平常的伙食並不太好,林風比較會顧慮到員工這方面的問題,辦過幾次員工餐會,不過…平潭的料理…,差不多吃來吃去就是那幾種,飲食文化真的不豐富,有次他兒子生日,在這裡慶祝,他老婆親自下廚,最後剩了很多,他老婆問我是不是不好吃…,其實他老婆的手藝不錯了,但我想大家就只是吃膩了…。

 

 

 

 

餐後大家一起打牌。

 

 

 

 

偶而會出現手藝很好的客人,這時候就是我品嚐外地美食的好機會了,順便學一點新的菜色。

 

 

 

 

這些有一半以上都是那個叔叔做的菜,那天在廚房至少忙了快三個小時,其中有幾道是另一組福州的客人做的菜。

我也因為這些願意大展身手的客人,見識到之前沒見過的菜色。

 

 

 

 

 

 

中秋的時候,阿土伯特別訂的肉餅。

 

 

 

 

在這裡寫了一次黑板之後,後來就有很多黑板要寫,其他的美術專業好像都用不上。

 

 

 

 

五號樓的大廳,兼水吧及前台的功能,有販售一些零食、香煙、泡麵、酒、啤酒及飲料,但售價會比外頭高一些,或著可以勤快一點,走到山下的雜貨店買。

 

 

 

 

我很喜歡這個吊燈。

 

 

 

去年聖誕節做的佈置,其實在中國過耶誕節的還是不多,甚至在公務人員,這些西方的節日都是被禁的。

 

 

 

 

 

 

 

在清境更往上走…,上面有一個小廟,那是陳家的家廟。

基本上來說…在寨頂的都是姓陳,多半是親戚的樣子,除了嫁過來的,只有少數的幾戶不是姓陳。

過年是大節,我也難得看他們買這麼多金紙拜拜。

 

 

 

 

還有要放炮…。

 

 

 

 

    

中國其實已經很多地方是完全禁止放炮了,平潭這個地方是沒有,且…我一直不解的是…,炮…居然是在白天放…(雖然晚上也有,但白天放的也不少…)。

 

如果要來平潭,不想人太多,又想玩水的話…,其實九月是最好的季節,氣溫正好,人潮已退,日出、日落也比較有機會可以看到,且又不失機能。

如果想找個地方安安靜靜的渡個假,還是可以考慮住在這裡。

想來住宿的人,可以到攜程預定,或著加微信:Qstonehouse,2018年清境跟旅遊開發公司合作在北港設點,就是上頭提到的「清境岩底星空」,但那完全是另一個味道了,感覺就是另一家民宿了,想去那裡住宿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