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見「烤姥姥」的時候,感覺好像在罵人,因為聽起來像「靠」姥姥。

烤姥姥本來是平遙的 108 特色小吃之一,但有天在大同的市場也發現了,在小區的超市也有,而且在李師傳那裡也偷學了一點,於是在大膽的試作一下。

除了烤姥姥,另外碗凸也是另一個特色小吃,可以炒,可以涼拌,個人偏好涼拌,跟面皮有點像,但比較小,比較厚。

通常一包都是二片,但通常煮一片能吃完就不錯了,一包大概是五元人民幣,在平遙我們通常都會去「曉明」買,因為很熟了,所以有時有點東西可以少買一點,只買一片也可以,還滿好的,平遙的菜價...大概是三地裡最便宜的。

烤姥姥是一種用叫「莜麦」做出來的麵食品。

莜麥學名Avena nuda)是燕麥屬的一,又稱裸粒類型燕麥裸燕麥,原產中國燕麥屬品種。華北稱之為油麥中國西北稱之為玉麥中國東北稱之為鈴鐺麥

莜麥的營養價值極高,其種子內蛋白質脂肪的含量超過其他糧食作物[1]

莜麥磨製的麵粉為「莜麵」,是內蒙古中西部、山西中北部地區、河北省西部、陝西省北部(基本上是晉語區)、北京市延慶縣(鄰接河北省,舊時屬察哈爾省,語言偏向晉語)人們的常見食物,莜麵經過加工後的麵食有莜麵栲栳栳莜麵餄餎等。

其實也別想的太難,就是一種形狀不一樣的麵條,在平遙這也是一種家常的食物,我想應該大家都會做。

 

 

 

 

如果是要用炒,那料理之前需要一個個剝開。

 

 

 

 

烤姥姥我只吃過二次,一次是李師傳做的,另一次是去「德居源」吃的,德居源的我記得也滿好吃的,但比較油一點,可該怎麼料理我就沒有印象了。

李師傅的做法用的材料有......烤姥姥一片、五香粉、胡椒鹽、孜然粉及香菜,比例我有點忘了,就大概憑感覺而已。

 

 

 

 

作法是放油炒烤姥姥,炒至有點焦,有點焦會比較好吃,然後加入調料,如果怕來不及,可以先把粉調好,再一次撒入,但前提是知道比例的話......,在起鍋前再加入香菜拌炒一下就可以了。

 

 

 

 

人多吃飯比較多菜色,上圖的皮蛋豆腐是跟之前一位四川的員工偷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