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遙曾是代晚期中國的金融中心,並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

春秋時屬晉國,戰國屬趙國置平陶縣,置中都縣,為宗親代王的都城。北魏始光元年(424年)改名為平遙。

代晚期,總部設在平遙的票號就有二十多家,占全國的一半以上,更被稱「古代中國華爾街」。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創建於清道光年間、以「匯通天下」而聞名於世的中國第一座票號「日升昌」,隨後建立的票號有二十多家。

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清時期的縣城原型,有「龜」城之稱,因有六道城門,南北門為龜首尾,東西四門象徵四足。街道格局為「土」字形,建築布局則遵從八卦的方位,體現了明清時的都市計畫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內設四條大街、八條小街和72條小巷。古城以南大街為中軸線,城東有城隍廟,城西有平遙縣署,城左立文廟、城右立武廟,東道觀西佛寺,對稱布局;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

平遙城牆建於明洪武三年,現存有6座城門瓮城、4座角樓、72座敵樓、3000哚口。其中南門城牆段於2004年倒塌,除此以外的其餘大部分都至今安好,是中國現存規模較大、歷史較早、保存較完整的古城牆之一,亦是世界遺產平遙古城的核心組成部分。此外,還有鎮國寺雙林寺平遙文廟等也都被納入世界遺產。

平遙古城的街道對外開放,不收門票供遊客觀光。但參觀古城內的任何景點如平遙文廟平遙縣署平遙城牆日昇昌票號,中國鏢局博物館平遙古民居博物館等,則需要購買通票才可以參觀,通票為150元。平遙古城內旅店餐館,商鋪鱗次。旅店全是民居式,商鋪多售賣平遙特產冠雲牛肉推光漆器、繡花鞋等。

 

以上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

以下該是我對平遙的看法及了解...

平遙古城是從 1997 年開始,被例入世界遺產,城內、城外都有景點,城內約有二十二個景點,需買通票,通票只有三日的,售價 RMB150-,城內二十二個景點都可以用,包括上城牆...;另有少數的幾個城內景點是有單獨售票,售費約是 RMB10-,但是那幾個? 我沒有研究...,開放時間大概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三日通票雖說三天內二十二個景點隨便你逛,但實際上...每一個景點在入口驗門票的時候,門票會在機器上刷一下,所以機器就知道那張門票有用過,所以...如果想再看第二次...,就沒有辦法進去參觀了...。

 

還有就是「又見平遙」也是在平遙出名的劇場,門票大概是 RMB170 ~ 220- 之間,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價格,下午二點一場,晚上八點一場,通常一天會有兩場,但在冬季進入旅遊淡季時,有可能調整,最好在去平遙前就先詢問一下旅館或劇場,看過的朋友是很推,但我還是沒有興趣去看,所以無從分享。

 

如果城外的景點,就是馬家大院、喬家大院...,之後再介紹。

 

 

 

在平遙古城內,有四個大門,四條主要的街道,東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其中東大街是發展最差的,南大街是最熱鬧的,但西城門外是最熱鬧的,包括幾個大型的超市都在西邊。

對我而言,剛去到平遙古城時,有種學生時代在玩 RPG 遊戲的感覺,另外就是北京四合院結合南鑼鼓巷的感覺...,如果喜歡四合院及南鑼鼓巷的人,我想你一定會愛上這裡。

 

 

 

除了城內城外一些景點,另外每年這裡都有攝影大賽,繁華的南大街很好逛,其它的小巷弄也別有一番風味。

 

 

 

 

每家餐廳外都寫著平遙特色 108 種小吃,但老實說...大家都覺得不好吃...。

如果有朋友問我去那裡吃飯,我都會介紹朋友去「德居源」,這是老餐廳、老旅館了,算是在中國或國外都很有口啤的,我去吃過一次,還算不錯,但那天忘了拍照,三個人人均約一佰,其中香醋蛋算是非常特別的,在大同及平遙時,我還自己試著煮幾次,但回到台灣...因為醋差太多了,因此完全做不出相似的口味,另外...烤姥姥也是來了一定要吃一下的食物。

在大同或平遙的豆腐多是鹽鹵的,有種燒焦的味道,所以一般從台灣去的朋友都不喜歡,我自己是很愛,平遙早點出名的其一是豆腐腦 (就是豆花) ...鹹的...,不建議吃...,如果要買,我都是買原味 (什麼都沒加),再回去加糖水。

 

 

 

在北城門外的市場,有家油條真的很好吃,雖然很油...(我一向很不喜歡吃油條),但真的會讓人一口接一口,開始不覺得,後來油條哥冬季休息,買另一家一試...,讓我瞬間非常想念油條哥...,由此可知有多好吃...,就是一種平民的美食。

 

在平遙生活,當然去餐廳不算...,買菜什麼的,物價都不算高,油條二、三條大概也是RMB5-左右 (稱斤賣的...),溫馨提醒...剛炸起來最燙口,但也最好吃...。

 

 

 

 

在平遙近二個月的日子當中,常常遇到有人結婚,平遙的男孩子身材不高不壯,但長像都還算不錯,平遙的女孩則多很有肉,鄉下地方,所以會結婚的都很年輕,我當了幾次的路人甲去參觀了婚禮,對我而言還滿新奇的。

 

 

 

婚禮上,一個小孩給我的禮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