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ia.jpg  

2015年來 Slovakia Working Holiday 的朋友,都是第一批辛苦的開墾者。

這一佰個名額裡,因為姊不善於交際,所以並不是每一個都認識,也不是很清楚每一個人的情況,但分享一下我有限所知的部份吧。

首先大家要知道這個國家並不是英語系國家,雖然年輕的一輩大多都有學習及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在這裡的人可能會的語言是...英語、德語、匈牙利語,甚至捷克語,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斯洛伐克語,因為薪資所得不高,所以在這裡的中國人並不多,越南人及泰國人可能都會比較多一點點...(常發生的事是,當我說我來自台灣,很多人會誤認為是泰國...)。

斯洛伐克是一個很複雜的國家,因為地理位置,因為歷史,因為經濟情況,所以單是斯洛伐克語就是一門非常不好學習的語言,甚至有許多字是跟別的語言是相通的,如...法語、德語...

 

來斯洛伐克前,你得先想清楚你為什麼要來這裡? 在這裡 wroking holiday 跟別的國家不一樣,千萬別拿其它國家的模式來思考這裡。

如果你是來這裡玩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就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會英語? Ok 的啦 !! 只來短期? 住住 hostel,Ok 的啦 !! 要來渡長假? 物價比起其他歐洲國家真親民,但要找短租可能會比較不容易,除非你有朋友在這裡了。

如果你要來這裡工作,第一個問題就是語言,歐洲人最強的地方大概就是語言,在這裡他們需要大量的語言人才,所以如果精通英語、德語、法語、義大利語之類的,找工作不太難找,但如果語言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可能就只能靠緣份了...。

過去 working holiday 的經驗裡...,如澳洲大家都知道就是農場的工作居多,且也不需要什麼語言程度,不管你講什麼語言,只是方便交朋友,在紐西蘭也是英文系國家,當時我是在飯店工作,語言程度很差,但工作上大多還是不成問題,這些國家語言不好都沒關係,只是做的職位會比較基層一些,但在斯洛伐克正好相反,愈是基層的工作,反而當地語言愈重要,外語能力好的,反而有機會當空降的主管或經理。

我因為語文不好的問題,朋友一開始一直建議我去做 Housekeeper 或 Kitchen hand 之類的工作,在找 Housekeeper 的工作時,遇見最大的問題就是主管說什麼語言? 如果你的語言跟主管能溝通,其實這個工作還滿缺人的,但幾乎都是要求會斯語,再來是德語...,薪資的部份我不是很清楚,但工作可能會比較朝九晚五的,生活應該比較正常一些(錢應該夠生活,且可以有自己的時間社交)。

我沒有做過 Housekeeper,但如前面的文章,誤打誤撞的去了希臘餐廳做了 Kitchen hand,下場很慘,有時我會想...如果他們不要號稱自己是國際化的工作團隊,如果我會斯語,也許一切會不一樣,可惜的是這個是不會發生的,所以我不會知道那樣的「如果」,或著就只能去中國餐廳工作,但如果餐廳的主要客層是當地人的話,大概他們會用當地人,除非是接中國旅遊團,要不然你還是得要會斯語。

 

大部份的朋友會靠我上面貼的那個網站去找工作,裡頭有一項直接是針對語言的部份,你可以去找自己的語文強項去找工作,當然也有中文,只是市場需求不大,所以如果英文好是比較吃香的,我想台灣的朋友會德語之類的應該也不多。

 

在這裡我共有六次的面試經驗,二次餐廳,二次是應徵 Housekeeper 的工作,一次是旅遊業,一次是賣場。

一次是中國餐廳,當時因為他們有許多中國旅遊團的客人,所以才想找個華人面孔,且會說中文的,很多中國人不喜歡被老外接待,但因為一週要工作六天,且一天是12.5個小時半,薪資當然是可以存點錢,而且他們還供三餐,還有早餐吃...,但這樣就失去我來斯洛伐克的意義了...,所以才會跑到希臘餐廳工作,而希臘餐廳的面試經驗這裡就不寫了,想知道的朋友只能自行去查前文了。

而 Housekeeper 的工作,二家叫我去面試的公司,他們都是仲介,明明我的 CV 寫的很清楚,我只會英文,還是叫我去面試,結果一家嫌我英文不夠好 (夠好我還去做 Housekeeper 嗎? ),另一家說就算只會一點點斯語就可以了,但問題是我就不會斯語呀,還叫我去面試,而且還一直問我有沒有居住卡之類的,分明就是為難我...,我請朋友幫我看過簽證,真的單看貼紙就很清楚的證明我是能合法工作的,其他都是屁話。

本來以為會不會是因為語言的問題,後來朋友看見一個賣場有在徵人,老闆是中國人,我打了電話,人家叫我第二天去看看,一去到...我說我是去應徵工作的,前一天有打電話...,結果人家也沒有看我 CV,也不想看我簽證,就說不知道合不合法,留了一個電話,就打發我走了...,分明就只是單純的看我不順眼而已...,雞雞歪歪的,還要我跑一趟...。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這裡的人常不會把話說清楚,總拿別的事來推托或故意為難你、嫌棄你...,就不想用你呀,還是雞雞歪歪的講一些沒有的事。

本來都打算要離開了,結果最近接到了第一次的面試機會,人家根本沒問簽證的事,也不要求看簽證,完全就是問一些跟職位有關的事,只是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有的優勢就是中文是我的母語,而他們需要一個人來跟中國方面聯繫及安排事務的,但我的英文太差,好幾個問題我都聽不懂,隨便亂答,只知道我是從全歐洲一佰位左右的求職者中的七分之一,當天我是第一位面試...,真榮幸...,但究竟能不能進入第二輪的面試? 現在還是未知數...。

 

通常正常的公司聽說有二次面試是很常見的事,而且時間會拉的很長,想來這裡找工作,隨便都要有一、二個月的空窗期,必需要有這種心裡準備,多的甚至會有四個關卡(書面、二次面試、skype海外主管)。

只有聽說一個朋友是一次面試,是在韓國超市倉庫工作,聽說薪資還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我前面 Po 過的文章,文章裡有名片,寫信去試試緣份吧...。

在這裡順利找到工作的朋友真的不多,另一個例子是因為他的英文真的非常好,又建談...,很快的就拿到工作。

還有一個朋友開始因為方向錯了,所以也是搞了近四個月才開始正式工作。

這裡的工作真的不好找,多是客服的工作,我找工作多遇見的問題是不會斯語,而我的前室友她是因為英語不夠好,所以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後只能離開去別的國家打工換宿。

會來這裡的可能都是一些奇人,有一個在這裡自己當了老闆,接接中文家教的工作 (中文教學的工作可能奧地利或英國會更有市場) ,還有一個說不工作要靠雙腳走遍全歐,拿斯國WH完全就是個晃子,另一個朋友拿了WH Visa,結果來了一個多月就回去了,也沒有工作...,難道他不知道歐洲可以免簽三個月旅遊嗎? 幹嘛替自己找這種麻煩申請簽證呢? 嘆...

一些妙不可言的朋友呀...。

 

我的建議是...,如果真的想在這裡找工作...

至少準備二個月的時間...找工作、面試...,除非你真的很幸運,但那是極少數,才有不用一個月的,甚至四個月都有可能...,所以你如果下定決心,在這裡工作及生活,準備四、五個月的生活費是比較可靠的,因為用提款卡國際提款,或著請朋友匯錢來,都是很不方便的,特別是這種簽證是不能在斯洛伐克開戶的,且這裡是領月薪,如果你在第四個月找到工作,仍得等到下一個月初的發薪日...,所以...多帶點現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