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t of bratislava.JPG

來 Slovak 轉眼已經要進入兩個月了,在上個月底,我終於找到住的地方了,可以不必再繼續住在青旅裡頭了...(淚水都快飆出來了)。

 

其實早在來 Slovak 前,我就已經在上網看及問租房的事,但大嬸的運氣不足,遇到一堆問題,怎麼就是找不到地方租。

有的是我手腳太慢,已經出租了;有的是對方不會說英文;有的是他只租給 Slovak 人;還有的是要合租一個房間...(大嬸開始想找的就是單人房,所以無法接受合租);還有回了一次信之後就再也沒有聯絡的;其他除了對方的問題,我自己也有很多問題,所以一直沒能找到住的地方。

在 Bratislava 的租屋的網站可以參考一下:【居遊國外】- Bratislava 幾個租房的 FB 及網站

如果都不挑的話,其實還滿快可以找到租房的,或著如果預算高一點...(三佰二以上),選擇會多很多,或著地點放寬一些...,再來是找仲介也是比較快速,且仲介的多少會是已經有仲介把關過的,應該差不到那裡去,而且在你到 Bratislava 前就有房子住了,但找仲介的缺點是...你得先找好室友,因為他們沒有單間出租的,可能至少需要一到二個室友,除非你財力不錯,可以自己住一套,再來是...有仲介費,而且收的不便宜,開始聽朋友說是跟房東收,結果...有沒有跟房東收我不知道,但房客要付仲介費也是確實的,多的要收一個月的租金當仲介費,有些是有殺價的空間,這個就各憑本事了,最後是找仲介租房,是不是必需住滿一年? 這個是我比較不確定的。

如果是找分租的房間,就是得自己一個個去找,一個個去問,有些是直接已讀不回,有的會直接告訴你是不是已經出租,有的會願意告訴你他只租給本國人,但最好是可以直接約去看房,否則在信件或簡訊中都問不太到什麼,也容易胎死腹中,所以...如果想自己找,可能還是得等到本人到了當地比較好。

我在出發前,本來有約了一個房東看房,結果還是被放鳥,他覺得找到適合的人出租,於是雖然我們講好可以去看房,但最後還是只能「謝謝,再聯絡」。

到了 Bratislava 我找了至少一個月,從出發前至租到房,我想問了至少沒有一佰也有五十個了...,很可觀的數字吧...。

發了這麼多的信件及簡訊後,最後真的有約到看房的只有七個,其中兩個還是朋友找的...,結果一個不喜歡,一個預算超過,而我看的那五間房,雖然都在預算之內,但你挑人家,別人也挑你...,有時可能是嫌你外國人要合約太麻煩,有些可能是覺得我的外語太差,不好聊...所以被別人排除了,還有一些...太老舊,或著室友的生活習慣不好...(個人有潔癖...),最後實在租不下去...,找到都想回台灣了...,在到 Bratislava 的一個月多一點點...的某天傍晚,終於看見一個自己覺得差不多,而且對方也願意租給我的房子 !!! 真是太感動了...。

對方在下訂的時候要求先給一半的壓金,但這個房東是有給收據的,而且我們也是有合約,畢竟這裡租房都有收壓金,所以我們拿個合約我覺得很合理,我之前在加拿大租房的時候,因為當時對方沒有收壓金,所以我也沒有要求要立合約。

在 Bratislava 收一個月的壓金是很普遍的現象,也有人收二個月的,但這是少數,我也遇過不收的,可惜對方是一個房間分租給二個人,我要找的是單人房...,不論壓金多少,我覺得有壓金就得有合約。

另外在看房的過程中,常遇到要出租的房間裡還堆著一大堆的東西,但房東都說之後會移出去,我心裡的 OS 是...你都知道有人要來看房了,為什麼就不能先移出去呢? 再來是你可以說我小心眼,但我還是覺得,如果房間沒有人住了,應該在你入住前可能不會有人打掃及整理...,所以...這個我還是比較保留的態度。

最後是我目前租屋的地方,他們繳房租的方式是...,在一個月到期前的一個星期就得先繳房租,等於第一次住了三個星期左右就得先繳下一個月的房租,這個是我自己覺得比較沒遇過的情況。

 

另外有些房子有兩面,像這張相片的房子,大街上是找不到門牌的,得走到另一面才找到門牌。

這裡的一樓通常是我們認知裡的二樓,我們在台灣所謂的一樓,這裡叫「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