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ar Soup (4).JPG

天乾物燥 ~,小心火燭 ~ !!!

北京的天氣除了有一般人擔心的霧霾之外,另外乾燥是另一大問題。

以前我覺得澳洲很乾,來了北京後我覺得不止「乾」,而且很「燥」,所以很多食物都標榜著「去火」。

若是不適應北京的天氣,光靠「水」是沒有用的,包你因為「燥」而一肚子屎,也許吃些水果可以退退水,而橘子及梨子算是價格比較親民的水果,但以中醫的理論來說...水果「生冷」不宜多食,但煮過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Pear Soup (1).JPG

延 著北京的一個著名景點「南鑼鼓巷」往北走,再向西,會到達另一個著名的景點「鐘鼓樓」,在「鐘樓」旁,有一家出名的小餐館,叫「姚記炒肝」( 現在在北新橋那裡開了分店,不一定非要到這裡吃 ) ,店的門口我總看見有二個男人用一個小車在做生意,也不知道他們是兄弟? 朋友? 第一次見到他們的時候,做的是果汁的小生意,到了冬天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人喝果汁了,改賣了冰糖烤梨湯,我看買的人不少,看起來很可口,而且我的 身體告訴我,我需要一碗梨湯,於是我也試了試。

 

 

 

Pear Soup (2).JPG

難得看見有種新鮮的梨湯可喝,讓我真是萬方的驚喜,因為之前被客人傳染了「腸胃性感冒」,又是發燒,又是感冒,還拉了好幾天,雖然在好心人身上得到特效藥,躺了幾天,才大病初癒的就爬爬走...,想喝碗梨湯還沒辦法自己煮,沒想到他們就...出現了。

拉了幾天的肚子,已經有些脫水,且北京又燥,這碗梨湯對我真是天降甘霖。

有些餐廳雖然有賣老梨湯,但那個價格不太親民,超市、雜貨店...雖然都有買瓶裝的「梨水」,便宜的一瓶 RMB$2.5- 左右,但我想多還是「糖」跟「水」而已...。

現烤梨湯,效果最好。

 

 

 

 

 

Pear Soup (3).JPG

雖然用的器具很簡單,但梨可是整個煮透了,我的口味能接受的甜度不高,但這碗真合我意。

很普實,很美味。

比較意外的是我們的交談過程中,他們居然發現我才大病出癒 !!! 其實也許很多人都看的出來,但有多少人願意付出關心? 特別是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北京也許很多人的印象不是很好,但給了我很多溫暖的回憶。

 

 

 

 

 

Pear Soup (5).JPG  

老闆用的材料有紅棗、梨、水...及少許老闆說是獨家祕方的糖,經過不知道是一小時? 還是三小時後,就可以吃啦 !!!

這一碗要價 RMB$8-,我也算難得買了一個奢侈的甜品了。

如果這個冬天我在北京,我想我仍會去喝一碗吧,但這一碗的溫暖的味道...我想是遙遙無期的能再嘗了。

 

 

 

 

 

來北京,記得喝碗梨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