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reetfood (1).JPG

北京平時有什麼好吃?

最出名的是北京烤鴨,但北京烤鴨可不能天天吃呀。

平時「夜奔」裡雖然中午、晚上都有人做飯,但既然來了北京,當然該多出去走走、吃吃。

早餐可以吃碗餛飩,這一碗便宜的 RMB$3-,一般來說大概多是 RMB$5-,還有一堆的燒餅、夾餅、煎餅,其中北京的小籠包可能台灣的朋友會不太習慣,皮很厚感,皮比包子薄一點而已,喜歡皮薄、肉多的朋友就別試了,只能去上海吃了。

北京的小籠包雖然不怎麼樣,但有幾家包子卻讓我覺得普實的美味,有一家是在物美附近的小巷裡,看樣子只有當地人才知道,2013 年便宜的一個 RMB$0.8-,2014 年年過完後,好多店家都漲價了,且一漲就不少。

煮玉米也是不錯的選擇,RMB$2- 起跳,不分黃、白玉米超過 RMB$5- 的話,我就覺得是用來騙觀光客的錢。

在 北京的飲食大多是以吃飽為主,所以有時候點了牛肉麵,但裡頭是看不見牛肉的,但看見一碗 RMB$8- 的份上,還有什麼好嫌的,但...我記得 2007 年在上海吃的蘭州拉麵,只要 RMB$3-,雖然肉不多,但還是看的見幾片牛肉,中國的物價真的漲的飛快呀...,如果沒有包吃、包住的工作,那麼對一般小市民來說,根本無法生活。

 

 

 

streetfood (8).JPG

剛到北京的時候,早上常去禮士胡同近西口的一家小店買早餐吃,那一家的豆漿在北京來說算濃了。

 

 

streetfood (9).JPG 

有各種不同的餅可以選,然後看你要夾什麼? 有雞肉、火腿腸、雞蛋,都不夾也行,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會偏油了點,且也鹹了點。

北京的早餐大概九點之後就會收了,一大早也不知道他們是幾點開始的,但有印象六點就有早餐可以吃了。

另外也有小店賣些油餅之類的,但那個大概吃兩口就受不了。

 

 

streetfood (2).JPG

朝 陽小街市場旁的燒餅店好吃又便宜,小小一個,好像是 RMB$0.3- ? 價格我還真忘了,但真的很便且,但有幾個價格不太一樣,玻璃櫥上都有寫,不清楚問一下就好了,這裡的人多還滿老實做生意的,至少我沒被坑過,這家店時常都 有一大群人排隊等著買,生意要比其他店好很多,理由當然是味道比別家好,更重要的是價格也沒有比別人貴。

 

平時下午可以去 物 美超市附近的「鮑師傅」買肉鬆蛋糕當點心吃,「稻香村」在北京也是很出名的,朝陽門小街市場附近有家小店賣炸雞腿,一隻雞腿 RMB$3-,四隻 RMB$11-,我是天天光顧呀...,但要記得選在剛起鍋的時候,冷了就不太好吃...,在雍和宮附近也有人在賣雞腿,也是一隻雞腿 RMB$3-,但四隻只要 RMB$10-。

 

還有讓我念念不忘的牛肉餡餅,一張 RMB$12-,也在朝陽門小街市場的旁,但還是要現烙的才好吃,冷了再熱仍就不好吃了。

 

大棗、糖炒粟子在北京也是常見的小零嘴,「秋粟香」在北京是比較出名的,在北京北海北門附近,但一排隨便都要一、二個小時,能在半小時內買到算是很了不起了。

 

雖然「餡老滿」的餃子不錯吃(之後會介紹),但物美裡的美食街中的餃子更是經濟實惠,一斤好像是 RMB$15-,好像至少十顆起,約 RMB$12-,一般店的餃子皮厚、餡少,我吃不慣,但這裡的餃子讓我天天想光顧,可惜現在也許已經收了,在我回來前就有風聲要把整個美食區撒了,餃子可 能會留下,但有沒有留下? 我沒有機會證實...。

 

 

 

streetfood (3).JPG

烤 肉串也算是必吃的食物之一,在王府井的肉串比較大隻,但真吃不出是什麼肉,一般的小店,肉串比較小,好像一串約 RMB$2-? 3-? 我忘了,但至少點羊肉串的時候,是吃的到羊肉味的,雖然這裡的麵裡沒有肉,但平時其它人都會另外點些肉串,隨便都是十幾二十串,我可吃不下這麼多,所以吃 了麵,就無法吃烤肉,吃烤肉就吃不了麵。

這裡的湯麵,湯都很鹹,雖然叫湯麵,但似乎這裡的湯麵的湯不是拿來喝的,好多人都會吃飯點脾酒。

在北京吃麵時,大部份的人都會習慣加醋及辣椒,其實他們的辣椒比較像我們平時指的辣椒油,但實在不太辣,醋多是烏醋,每個地方的飲食生活本來就不一樣,適應度不同,希望大家都在北京吃的愉快。

 

 

 

streetfood (4).JPG

北京已經是個大雜爐了,有來自中國各地的食物,山西肉夾膜也是個常見的食物,一份便宜的 RMB$5-,貴的十多元。

麻辣燙、久久鴨,都是很平民的小吃,不過久久鴨算是很重口味的,雖然好吃,但也真的非常的鹹及辣。

 

 

 

streetfood (7).JPG

另一個跟肉夾膜很像的就是驢肉火燒,聽說驢肉跟龍肉很像,一份 RMB$6.5- 起跳,禮土胡同西口有一家。

其實禮土胡同及朝陽門南小街上就有不少的小吃美食了,讓我覺得「夜奔」在這裡...真好。

 

 

 

 

 

streetfood (10).JPG

北京雖然大,人很多,有些食物讓我覺得很美味,但似乎市民不賞臉呀...。

 

streetfood (11).JPG

 streetfood (12).JPG  

這個奶香脆皮麻花雖然好吃,一個售價 RMB$2-,可惜壽命不長呀...,冬天的時候就消失了。

 

在過年的時候特別能感覺到有多少北飄族,一家人用了一些簡單的器具開了小店,只是能不能順利的生存下去?

 

 

 

streetfood (5).JPG

 禮土胡同西口轉角的糖胡蘆店是我的最愛。

口味多種,有些對台灣人可能太甜了,草莓、山楂是我覺得比較好的口味,冬天時或著綜合水果口味也可以考慮 (裡頭有橘子片)。

 

streetfood (6).JPG

糖葫蘆、冰淇淋,是我平時最愛的小零食。

糖葫蘆 RMB$3- 起跳,除非錢太多,否則王府井的還是別吃了。

有錢吃「吳裕泰」的冰淇淋 (RMB$6- 起跳,之後補文章介紹),沒錢吃麥當勞的冰淇淋 (沒記錯的話是 RMB$3- ,但有些店有特惠,可惜的是要二人以上才有...)。

 

 

北京的美食還是很不少的,今天就先介紹到這吧。

 

之後會再寫幾篇北京美食文,但無法全部介紹完。

 

 

PS:

1. 北京的天氣非常、非常的乾燥,我剛去的時候,難得連續便泌了好幾天,生病的時候易咳,且是乾該,所以不止要多喝水,更所以這裡的很多水果都標榜「去火」, 梨子是很好的食物,水份的補充很重要,菊花泡茶也是很好的,但還是因人而異,可...至少我是這樣...,供參考。

2. 很多食物以兩計,如餃子、鍋貼...,通常二兩起跳。

3. 中國的一斤 = 500公克,台灣是一台斤 = 600公克。

4. 北京因為在北方,所以羊肉較普及,且多吃羊肉是會比較好的,台灣因天氣濕熱,其實是不太適合吃羊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